2007-11-22

slinky

    小時候,有一種彈簧比小狗還厲害,可以自己咻溜溜地,上樓梯、下樓梯。我不記得自己有沒有這個玩具了,但對它的印象如此鮮明,不管有或沒有,那個靈活扭轉的彈簧,都在記憶的階梯上維持著相同的動作,拉長、回復、拉長、回復、拉長、回復。大概我是沒有這樣的玩伴吧,而如此的畫面,也應該是移植自同時期某個維他命廣告,除了兩頭燒的蠟燭之外,奮力的彈簧可能也不失為一個切題的人生形象。

    後來,好像就不見這樣東西了,甚至,它變成一種秘密認證,隨著成長的時間空間不同,微小元素的差異,會在別人重新提起的時候,發現,這世界上有兩種童年,與slinky相伴的童年,及其相反。

    更後來,似乎它又悄悄地回進生活面,可能在小店,或者文具舖的外圍,重新看到類似的東西,但已經不是以前那種,聰明而純一的金屬單色,而漸層式地鮮豔多彩。然後,看著它上樓梯、下樓梯,也失去那種無可言喻的魔力,過度喜氣的顏色,使得重複的動作也顯得輕挑,就是,玩意兒嘛。

    我彷彿真的擁有過slinky,現在回想起來,可以回復它的上百種終局,鏽跡斑斑的金屬圈,拉扯過長的彈性疲乏,或者在某個環節扭轉過,就再也回不去的韻律性。所以我不再保留這個玩具。我的彈簧,壞掉了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它會上樓梯嗎?
我也很喜歡這個玩具,可能擁有過小號的。
不過,就我印象所及,它好像會自我攻擊,糾結一氣,扯都扯不開。

這是個好玩具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