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09-14

標準字體練習範本

寫字的基本法則是:
由上而下
從左到右

滿容易記住的順序,但是要切實做到好像很難。
對於我。

在小學的六年, 仍處在不停地學習新字階段, 除了國語習作、國語作業簿、作文本等必備簿本, 還有標準字體練習本。 標準字體練習本是這樣子組成的: 每一課的生字與新詞都會各據一行, 提供一次虛線摹寫與以下空白, 生字是描虛線一次之後習字九次, 詞語是描虛線一次之後習詞四遍; 最喜歡的就是四字成語了, 寫它兩趟半就可以正式告別, 硬生生切掉一半彷彿賺得兩格空白。

記得我總是虛應故事地, 練習算數式地把那些空格填滿。 在鞦韆鞦韆鞦韆鞦韆鞦韆的過程中,
那些格子像跳房子一樣, 就變成,
1 2 3 4 5 6 7 8 9 10
換行
再來。

當然也不理會那些虛線, 以及虛線旁邊的小小數字, 就跟練琴的時候一樣, 琴譜上也總會有這些小小數字, 不管數字們是在虛線或音符旁邊, 稱呼為筆順或者是指法; 在我的認知裡, 都只是干擾或雜音, 的確會產生困擾, 但可輕易忽略。

筆順很重要嗎? 難道不是把字寫對比較重要。 別人在看我寫字的時候, 總會覺得哪裡不對, 卡卡的, 腦裡的血液就像開車故意不走正路一般, 硬是要溢流到無路可通的地方, 自行殺出血路。

不知怎麼, 筆順不對的這件事情, 在還有老師和家長盯著功課的時期, 安然偷渡, 卻是在現在, 無人可管的人前寫字時候, 一而再、 再而三地披露。

原來不是看起來像就可以, 我歪歪斜斜的字跡線條, 就如同搖搖欲墜地支架, 隨時可能瓦解。

我越來越害怕在人前寫字, 無法避免的場合總是畏畏怯怯、遮遮掩掩, 在一次與一次呼吸的間隙, 在橫豎點劃的空白連結, 隨時都可能被戳穿、崩垮。

筆順以及其延伸出來的看起來像, 幾幾乎要成為我個人精闢的短註與隱喻, 早知如此, 我一定乖乖遵循簿本與琴譜上的小小數字, 至少, 在社團活動課時也該要選擇標準字體社啊。

嗯,又是後見之明。

5 則留言:

貝利小姐 提到...

如果要刷卡的話,就非得簽名不可了啊。
好啦我承認我看到文章標題的時候,
馬上想起,
你名字的末字,
總讓我有種,你這個字是要逃到哪裡去啊的感覺。


另,雖然你已經開學,我還是要補上開學祝福;)
謝謝中秋月餅以及,
風雨的夜裡,忿怒之後,
一頓難忘的豆漿宴。

火兒星 提到...

所以刷卡這件事
更是讓人愛恨交織啊

另外回應簽名
對 我就是不肯認份地站好 XD

小小王城 提到...

寫字這件事實在是很結果論

筆劃可能會更在查字典的時候有用
可是如果亂寫也都行的通
那就筆劃算的跟別人不一樣好像也沒有多大關係的說

很好奇貝利小姐說的那個末字是怎麼了??

火兒星 提到...

不不不
說到只要能寫出來筆劃不對也沒關係
就不能不提我在文字學的慘痛經驗
即使在那麼多年之後
我還記得文字學期中考時
光是算龍字有幾劃就耗去我半個鐘頭
試遍所有的可能
最後
還是沒算對
囧得咧。

然後那個末字
下次見面時寫給你看
就一目瞭然 呵

火兒星 提到...

現在有這個了耶

http://src.tpc.edu.tw/eword/

可以輸入想要的字

自製標準字體練習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