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1-16

奶油一個自己裝。

應用國文題:
一次買三個紅豆餅,兩個奶油口味,一個紅豆口味,想要請老闆裝成兩袋,其中一袋只有一個奶油口味,另外一袋是奶油紅豆各一個,該怎麼向老闆說明?

我的答案是:奶油一個自己裝。

答案錯。

老闆嗤笑地回答:這是甚麼文法?是要自己裝還是分開裝?

為了得到紅豆餅,我屈辱地以低姿態屈服了。

為什麼我會說出:奶油一個自己裝這種句子呢,我不甚靈光的文法在那裡出了差錯,以至於事隔多日,針對上述的應用國文題,我仍無法得出除了錯誤答案的其餘解答,並且歸結出下列三種可能:

可能一
我有泛擬人化的毛病,將人稱自己硬是冠在無思想的非生物之上。

可能二
我有泛主體性的毛病,堅稱奶油餅也該具有其自身的主體性。

可能三
我有強代發言的毛病,自認能為他者代作表述與發聲。

我想我怕我是第三者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也許某一天你會發表一篇文章:奶油能說話嗎